以下文章轉載自貓博士新浪博客

圖片來源:星期一貓旅舍

貓愛滋(下)

貓免疫不全症是一種由於lentivrus此種病毒所感染而引發的疾病,這種病毒與引起人類AIDS的HIV病毒在構造上,生化上,及核甘酸的序列上具有相關性,而感染貓免疫不全病毒( FIV )的貓也常常會產生類似人類AIDS所引發的免疫不全臨床症狀,但貓免疫不全病毒( FIV )並不會感染人類細胞。

FIV最早於1987年被報告出來,其後的血清學疫學調查發現至少在1968年就已經存在。

 

流行病學

到目前為止,幾乎全世界各地均有發生FIV的病例,並可從抗體陽性的家貓身上分離到病毒,至於FIV的發生率則視貓的生活型態及年齡而有所差異,一般而言,生病的貓群中約有20%呈現抗體陽性,而健康的貓群則不超過5%;公貓的抗體陽性較母貓來得常見,且大部份的感染貓多超過五歲;放養式的貓、野貓、及生活在較不穩定族群中的貓呈現抗體陽性的比率較高,與感染貓接觸的貓群中約有三分之一的貓會呈現抗體陽性

FIV的主要傳染途徑一般確信為經由咬傷所感染,因為我們可於感染貓的唾液中分離到大量的病毒,且實驗已證實這種感染的成立,另外,實驗也已證實胎盤感染的可能性,但在實際的臨床上相當少見,且母貓可能是經由唾液或乳汁而傳染給小貓。

FIV的高危險群為成年、雄性、放養式、或不穩定的貓群,這些實際的狀況都符合經由咬傷而傳染FIV的這種理論。

純種貓的繁殖場通常具有較穩定的族群特性,因此較少有打鬥的狀況發生,所以FIV的發生率較低。

100_5710.JPG  

致病機轉

 

FIV的致病機轉直至目前為止尚未完全明瞭,可於感染貓的血液、淋巴器官、唾液、及腦脊髓液中分離出病毒,實驗室的病毒培養上發現FIV可於淋巴細胞、巨噬細胞、及高爾基細胞( astrocyte )內進行增殖。

經由實驗的病毒接種發現,皮下內、肌肉內、及靜脈內接種都可以感染成立。幼貓以高劑量的FIV進行實驗接種發現,於接種後一週可從淋巴球分離到病毒,約3~4週後才可測得抗體。淋巴結病通常約於實驗接種後4~6週發生,其嚴重的程度須視接種的劑量、病毒株、及貓的年齡而定;急性的淋巴結病可能會伴隨發生輕微的發燒及白血球減少症( 包括淋巴球減少及嗜中性球減少 ),淋巴結病通常於2~3個月之後消失,然後貓通常可能會維持數年的健康狀況,一般約3~5年,至於後來引發貓出現類似末期AIDS疾病的起動因素則尚未明瞭。

  

臨床症狀

以FIV實驗接種幼貓,約在接種後四週發生淋巴結病,有時也會伴隨發生輕微發燒、沉鬱、及白血球減少症,而較年長的貓則較不嚴重,因此在自然感染的狀況下,通常甚至不出現症狀;淋巴結病會於數週或數月後逐漸消失,之後,感染貓可以在FIV相關疾病出現前維持數年的健康狀況,事實上,許多感染貓可能在FIV發病前,就因為其它的疾病而死亡了。

因FIV所引發的臨床疾病主要發生於中年或老年貓;就像人的AIDS一樣,所出現的臨床症狀通常不是直接由FIV所引發,而是由於FIV所造成的免疫不全,使得一些原本不起眼的病原或微生物趁虛而入,而造成嚴重的繼發性感染。

最常伴隨FIV所發生的臨床症狀包括:

◎    慢性口炎及嚴重齒齦炎:許多具有慢性口炎的FIV感染貓也同時具有卡里西病毒( FCV )於口咽部的持續感染,但這是否意味著FCV對於慢性口炎所扮演的重要角色,抑或,只是因為FIV所引發的免疫抑制而使得FCV得以大量增殖,則不可得知。

◎    慢性上呼吸道疾病:出現慢性呼吸道疾病的FIV感染貓也常常發現FCV或貓皰疹病毒( feline herpesvirus )的感染,細菌在這裡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因為抗生素的投與可以緩解臨床症狀,但卻無法完全消除。

◎    消瘦

◎    發燒

◎    淋巴結病

◎    貧血

◎    慢性皮膚疾病:發生慢性皮膚疾病的FIV感染貓可能會伴隨寄生蟲( 疥癬蟲、恙蟲、毛囊蟲 )、及各種不同的黴菌與細菌的感染。

◎    慢性下痢

◎    神經症狀:神經症狀被認為是直接由於FIV感染中樞神經系統所引起,與FIV相關的神經症狀包括運動神經或感覺神經的損傷、或行為的改變,由神經症狀的種類可以推測中樞神經系統所受損的部位。

FIV感染貓發生眼睛疾病並不常見,因此在診斷與FIV相關的眼睛疾病時,必須小心仔細地進行眼睛的檢查,而且通常不會伴隨明顯的視力喪失;青光眼、前葡萄膜炎等,都有過相關的報告,並認為年齡超過六歲的老貓如果發生自發性的葡萄膜炎時,就必須考慮FIV的相關性。

有些證據指出,FIV感染貓有較高的腫瘤發生率。

感染弓蟲症的貓一般不會有臨床症狀的發生,但FIV所引發的免疫抑制會使得弓蟲症變得活躍,並出現臨床症狀。

其它可能的繼發性感染包括:血巴東蟲、腸道球蟲、念珠菌、麴菌病、隱球菌病、假單胞菌、及黴漿菌等。

不論是以接種或自然感染的方式,貓白血病( FeLV )與FIV同時感染時,會很快就引發免疫不全及臨床疾病,但這兩種疾病同時感染的狀況並不常見,因為FeLV的感染大部份發生於年輕貓,而FIV的感染卻較常見於較年長的貓。

FIV與貓傳染性腹膜炎( FIP )尚未發現有任何的相關性。

枕石而睡.jpg   

診斷

抗體測試:大部份具有FIV抗體的貓都可以分離出FIV病毒,因此抗體的測試最常用來作為FIV的診斷,目前台灣所進口的商品化抗體測試套組為利用酵素免疫標定法( ELISA )的方式,且大多與FeLV抗原測試結合,目前已被普遍使用於臨床診斷上。

大部份的酵素免疫標定法偶爾都會出現偽陽性反應,因此臨床獸醫師必須小心的判讀結果,對於抗體陽性的貓應間隔一段時間再進行複驗;雖然大部份的貓於感染FIV數週內便會產生抗體,但也有某些貓會維持抗體陰性長達一年,另外,一些重病的感染貓可能僅可測到少量的抗體或呈現抗體陰性,可能因為大量的FIV病毒與所有的抗體結合,或者由於FIV所造成的完全免疫抑制所引起。

對健康貓而言,FIV抗體的測試並無法提供正確的預後評估,因為FIV的潛伏期可長達數年而不造成任何的症狀產生,並有某些貓終其一生都沒有發病,雖然如此,大部份的感染貓最後還是會發病成為AIDS。

病毒分離:病毒分離是一種昂貴且費時的診斷方式,臨床上不可能採用,多用於實驗室研究方面。

其它:其它實驗室的檢驗則有助於FIV相關疾病的診斷,包括白血球減少( 特別是淋巴球及嗜中性球 )、貧血、高γ球蛋白血症。

淋巴結的生檢可能顯現濾泡性增生或萎縮及退化。 

治療

治療上僅能針對繼發性的感染加以控制,並緩解臨床症狀。

◎    投與廣效性抗生素,用以控制細菌的二次性感染。

◎    某些感染貓的慢性口炎及嚴重的齒齦炎可以外科的方式暫時緩解。

◎    類固醇或megoestrol acetate可能也有助於緩和全身性的症狀,但以長遠的觀點而言,並無多大助益。

◎    人類用來治療AIDS的9-(2-phosphonomethoxyethyl)adenine( PMEA ) 及3`-azido-3`deoxythymidine( AZT; zidovudine )等抗病毒製劑已被證實能抑制FIV,但在國外的臨床報告並無令人滿意的療效,尤其AZT對於貓有相當大的副作用,包括貧血及肝臟的損害,特別是在高劑量或長期治療下。

 image22.jpg  

 

控制

目前雖然已有疫苗可供用來預防FIV,但只能針對兩種血清型, 而且目前FIV的檢驗是測抗體, 一旦接種疫苗就會呈現陽性, 對於整體疾病的篩檢上會造成混淆, 因此控制上便著重於避免貓與貓之間的傳播。

◎    只養一隻貓,或者只養幾隻就好,最好能完全避免讓貓打鬥及外出。

◎    並無證據顯示將公貓去勢之後可降低感染的危險。

◎    不論是新引進的貓或原本舊有的貓感染了FIV,就不應該讓新進的貓進入貓群,因為如果有新進的貓進入貓群,勢必會引發爭奪地盤性的打鬥行為,也提高了感染FIV的危險。

◎    如果貓群已經維持在一種穩定的狀態( 社會階層、地盤都已經確認 ),那麼打鬥的行為便很少發生,因此FIV傳染的危險性便大大地降低。

◎    人類並沒有任何的理由將一隻感染FIV的貓安樂死,但畜主必須有最起碼的道德觀念,不要讓這隻貓外出去和其它的貓打鬥。

◎    FIV陰性的繁殖場,對於所有新進的貓或前來配種的貓都應進行FIV的檢驗及隔離檢疫。

◎    如果貓群中檢驗出陽性貓時,應將感染貓移出貓群另外安置,且最好不要用來當作種貓。

◎    寵物店或獸醫院用來關貓的籠子最好採用隔離籠,避免鄰近的貓有打鬥的機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